堆肥知識庫

堆肥(名詞)

堆肥是有機物料經過分解後的產物,含有養分及有機物,成熟的堆肥呈黑色或深褐色碎屑狀,帶有泥土的氣味。堆肥因其使用價値及顏色而有「黑金」(Black Gold) 的外號。

堆肥(動詞)

堆肥是一個模仿自然界透過分解有機體達致養分循環的受控生物過程,目的是透過提供合適的環境,讓不同的微生物有效率地把有機物料分解,循環再造成為堆肥。堆肥的分解能在厭氧環境下發生(厭氧堆肥),但會十分緩慢,而且在過程中會生出甲烷(Methane)、硫化氫(Hydrogen sulphide)、氨(Ammonia)等,引致臭味問題。因此,就地堆肥基本上都是會為堆肥堆提供充足氧氣,以進行好氧堆肥。

堆肥的用處

堆肥是土壤改良物(soil amendment/conditioner),能改善泥土的物理、化學及生物性質,從而使植物能生長得更好。

物理

堆肥能改善泥土的結構。對於土壤孔隙小的黏土,它能增加疏水性和通氣性;對於土壤孔隙大的砂土,則能增強土壤的保水能力。堆肥中的腐殖質促進顆粒形成團粒結構。黏土是成分主要為黏粒,而黏粒是細小的土壤顆粒,所以土粒間的空隙十分細小,導致水份及空氣都難以流通,容易造成空氣不足的問題。堆肥的加入能使細小的黏土顆粒組合成較大的土壤團粒,藉此使土壤疏鬆性增加,有利於水份及空氣的流通性。另一方面,砂土的主要成分是砂粒,屬較大的土壤顆粒,因此結構很鬆散,水份容易流走;堆肥的加入可以增加團粒的穩定性,增強土壤結構,提升保存水份的能力。

化學

堆肥能增加泥土中有機質的含量,有別於化學肥料,堆肥能即時提供的養份不多,而養份也不是很高(也受堆肥物料成分的影響),所以在施加堆肥的初期,也同樣要施加其他肥料,但堆肥能有助保持在土壤中的養份,這是因有機物使土壤的陽離子交換量(CEC)上升。而長遠來說,微生物會分解堆肥中的有機物,釋出養分給植物吸收。

生物

堆肥中能促進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和其他生物如蚯蚓的生長,因堆肥為微生物提供食物和能量,豐富的土壤生物數量與種類(土壤生物多樣性)有利於土壤生態系統的健康。有益微生物有助於抑壓控制植物病原,減低植物病害的發生機會。同時,微生物促進土壤的養分循環。

堆肥是使有機物料分解的受控生物過程

堆肥被稱作「黑金」。

堆肥能增加土壤的持水量,減低澆水的需求。

堆肥能長遠減低化學肥料的用量。

土壤生物對維持土壤生態系統有重要的作用

“Love only grows by sharing. You can only have more for yourself by giving it away to others.”

― Brian Tracy